English

康泰克等不能吃感冒了吃什么药
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谢俊 我有话说

康泰克不能吃了,以后感冒了吃什么药?近日,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了紧急通知,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和销售含苯丙醇胺(PPA)、具有严重毒副反应的感冒、镇咳药。本次被停止使用和销售的感冒药多达14种,且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,难免会给感冒患者带来治疗上的困惑,面对那么多熟悉的感冒药都因存在严重不良反应而不能再用,许多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重新选择安全的感冒药了。更有甚者,因惧怕PPA的毒副作用而拒绝使用所有的感冒药。

PPA,即苯丙醇胺是感冒药处方中的成分之一,具有减轻毛细血管充血、缓解鼻塞症状的功效,但同时也会产生过敏、心率失常、高血压等不良反应。其实,PPA只是感冒药减充血成分中的一种,还有许多成分既有减充血作用,又没有PPA那样严重的毒副作用,如盐酸伪麻黄碱等。此次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令禁止使用和销售的也只是那些含有PPA成分的药品,而绝非所有感冒药。因此,当人们患上感冒,仍可以根据医生医嘱选择其他不含PPA的感冒药,如“白加黑”感冒片、美息伪麻片、复方对乙酰氨基酚制剂、板蓝根颗粒剂、抗病毒颗粒剂等等。更重要的是,合理使用感冒药,不仅可以迅速缓解感冒症状,减少感冒症状对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,同时,对于防止感冒引起的其他并发症,如细菌性感染、支气管炎、肺炎、心肌炎等疾病,具有重要的意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